红色收买,蓝色邀宠

 

张三一言

 

 

 近期华人世界舆论热点是反日与国共会谈。以持继时间和评论量计后者均是冠。对国民党朝共式访问大陆,有两极化的评论。台独一棍打死,急统者亢奋莫名。各都有一套道理。统观各派言论,大都围绕着统独问题评析。其实,国共谈判,不论在国在共统独问题都只是门面装潢,并非问题实质所在。问题的实质是各为党利。

一、政党的本质

一个政党,只有在争取建立某一理想中的制度时,或许才有愿为理想作出承担和奉献的人。在争取过程中,还没有达目的,有些人和政党已经全无承担和奉献精神而沦落为纯谋利者(机构)了;能坚持到胜利的已是难能可贵。即使是坚持下来的,也会在争取执政权过程中,彻底沦为以党的权力和利益为第要诉求者;由政治家到政客的历程也就走完了。共、国、亲、民各党都已经完成了这个过度,全是政客集团党。

这些由政客组成的党团,当然都高谈自由民主人权法治、仁义道德公义、国家民族权益。但是做的又怎么样呢?政治是做现实生意,他们做这笔生意的底线是:在争取所谈的东西同时增进党的权力和利益(这是上乘的党);把争取所谈的东西当作谋取党权力和利益的工具(这是中档货);牺牲所谈的东西,谋取或维护党的权力和利益(这是下栏货)。国、亲、民各党是中档货,共产党是下栏货。

现在国民党朝共主要目的是想借助对方增加政治资本,摆脱其永远在野党命运,以图翻身,重返执政舞台;其所谓谋求两岸和平,保障台湾权益,只是其增加政治资本的工具而已。另一方则是已经被台独势力迫到只要能名义上保留“中华民国”这块招牌己属万幸的地步,加上反分裂法出乎意料地在国际上搞到灰头土脸,正想利用对方的共识(依从)舒缓这一困局和党内压力,更主要的是利用对方弱点增加吞并对方的能力。对于共产党,千万不可信其甚么国家民族独立的谎言;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信者上当,绝不落空。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存在本身就是反对统一、分裂祖国的铁证。如果中共真的如他所说的国家民族统一是压倒一切的最高原则和最根本利益的话,他一定同意做到如下一些事:

不要求中共放弃权力,只要求他不要藉此增添权力,实行没有先决条件的两岸和平统一谈判;请中共稍稍放弃一丁点儿权力,实行邦联或联邦统一;或许要中共放弃多些权力,定下大陆民主化时间表和两岸和平统一并行;请中共放弃权力,由中华民国统一大陆。……

中共对这些问题的反应必定是:绝对没商量!

为甚么会这样的呢?无它,因为这些事都是没有增添党的权力,还或小或大损害他的权力,所以绝对不可做。这些表现十足证明中共把一党私利置于国家民族之上。

为甚么中共能够在统一国家问题上“义无反顾”一往直前坚持到底,做得十足像毫无党私、一心为公的样子来呢?因为它绝不妥协地排除了诸如我上面提出的统一途径,反而提出它的先决条件:只能在一个中国条件下,以中央对地方的不对等地位,达成一个两制的统一模式。实质上就是由中共吞并台湾的统一。这样的统一对它有万利而无一害,他有甚么不可以全力以赴的?

二、国共谈判进程的推测

国共谈判实际上是中共统战惯技的重演。是从台湾内部拉出一部分政治势力,分割一致反共反专制的台湾政治版图,在全由蓝绿组成的版图中加入红色,逐步实现其吞并目的。

从过往与现在看来,国民党在与中共交往中放弃了道义软力量,把注意力集中在硬力量方面去。若只作硬力量交流,基本格局是国民党是求方,共产党是供方。是一个控制十三亿人口及其军政经文大权的党对一个小小在野党作利益交换。国民党除了“被利用”这一点外,全无可作交换的“党产”,共产党呢?他拥有十三亿人口及其军政经文的“党产”。可以付出令对方十足满意的收买价钱。在这种基本局势下,谈判的结果是可以预期的。

双方都会说尽台湾人想听到的话。中共强调统一,但会说尽台湾人放心的话,更重要的是他会给台湾人不少的实际经济利益,尽量满足台湾人的某些虚荣心;同时配以各种压力迫各方头面人物表态作势。这种统战工作在香港卓然有成。香港经济陷入困境时,通过与珠三角更紧密合作、自由行等措施给香港实惠,大大收卖了香港民心;把一国两制基本统成一国一制了。刚达成的国共十点共识,主要内容就是中共向台湾人输送以经济利益为主的各种利益。中共在这方面一定会牙齿当金使,十足兑现共识,或许还会额外加料。如无意外,连战这次朝共会取得比江炳坤更好的卖价。也就是说,台湾人将会因此得到中共输送更多的实际利益。国民党“收共钱财就要为共消灾”,台湾人也难免“吃共鸡髀牙较软”,牙软到不好说出中共不想听的话。接着的宋楚瑜朝共,大体上也与连战没有多大区别。

若果真落到如此地步,台湾就有了一股受中共影响或操控的政治势力,和可利用的民意。中共分化台湾人的目的就初步达到了。在此同时,中共必然加紧对民进党内部作同样的分化工作,找寻其中反共反专制意志比较弱或比较易受利诱的人实行统战。若这一步也成功了,那么,台湾就踏入香港化之门了。

国亲两党必须有的预知是,一旦中共成功地从民进党中找到了统战物件,国亲两党的政治利用价值会直线贬值,到时,更没有讨价还价能力,只能以更听话作资本取得中共宠信,以抗衡民进党。台湾各党出现竞相向共产党表忠取宠的丑态并不是不可能的事。

这是对中共最有利、对台湾最有害的一种估测。大家可不要轻视这种可能性,国民党失去大陆、香港现在的残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共现在正在使用的统战手段。中共从不讳言,他打败国民党的法宝之一是统一战线。

前面所说的是从国民党与共产党谈判过程中,国亲两党的头面人物表现为根据作出的推测。其实,国(或亲)与中共谈判,有现成的克敌制胜的武器,就是道义这个软力量。软力量看似虚无缥缈的东西,有人轻蔑地质疑:道义值几多钱一斤!有时候我们可以这样回答:道义是是无价宝,是无坚不摧的力量。它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它是正义的东西,它之所以是无坚不摧的力量,是因为它的后面有人心支持,人心所向会产生无比的力量。强与弱、有权者与无权者较量,不一定是强者予取予求,相反很有可能弱者取胜。取胜的法宝之一就是利用道义力量。现在国、亲、民手中有的是极之强大的道义力量,这道义就是自由民主人权法治!

如果(我说的是如果,因为现实看来并非如此)国、亲甚至是民进党中的掌门人有政治家眼光和胆识的话,第一,在守的方面,坚定拒绝接受以卖身为条件的中共单方面施舍式的实惠;第二,最主要的是在攻的方面要比中共更高调地谈统一,但是必须是民主、和平、平等的统一。具体方面,可以诸如向对方提出大陆民主化与统一并行的时间表,提出统一前各政党在对方控制地区建立和发展,提出互在对方控制地区建立和发展各类媒体事业,等等以民主为诉求的东西。众所周知,无可质疑,中共一定绝口反对。这个反对正好把中共在统一问题上的主动权夺取到自己手中来!国亲和台湾方面就可以接收中共“在一个中国前提上谈判统一”的大旗和口号,大吹特吹民主统一调,让中共唱的一国两制统一歌变成弱音,让他处于被动地位。最重要的是继续不断、高调、积极的、进取的取态谈民主统一!如果(当然,又是如果,因为现实看来并非如此)国亲两党能这样做,会杜绝损失之门,因而一无所失,只要坚持下去,必有所得。是一单本小利大,甚至可以说是无本且必赚的大生意。同时,这样做也把自己的中档货党提升到上乘地位;国亲两党中兴有望,重返执政舞台并不是不可能的事。如果(当然,又是如果,因为现实看来并非如此)更进一步,国亲民三党有足够的政治家眼光与魄力的话,制定一个“民主和平统一法”。这种进攻取态完全可以变守势为攻势,变被动为主动,变弱者为强者。大声且强力向共产党招呼:“快来吧,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谈统一!‘把中共攻台的借口彻底根除。若真个做到这一地步,中共拒统反统的真面目就会渐显于世;世界舆论会一边倒地倾向于台湾;那些寄统一希望于中共的人,有很大部分会转为寄布望于国亲和台湾。不过,这是“如果”,与现实还有一段很大的距离。

以上估测是很粗略的,因为现实比这更错综复杂;例如其中起极大作用的美日因素、世界局势的变化、台湾民众的觉醒和反应、各党之间的互动、大陆民情的动向、社会的定乱、中共政权的固裂等等都未计算在内。由是之故,台湾人民会为了小实惠而变成了游于中共设置缓升温锅中至死而不自觉的青蛙,还是头脑清醒坚拒失去根本的免费午餐,是未定之天。世事难料,谁敢保证,不会出现台湾成了中国自由民主的发源地和火车头的形势?谁敢保证,当统一比独立给民进党带来大许多倍权益时,民进党不会变成了统一中国的急先锋?当然也没有人能保证,台湾不会平安无事地独立了。

不管是推测也好,是现实也好,国亲接受以卖身赚取实惠的甚么国共共识,是朝共行为,其命运多数是就此终结;中华民国也可能因之而亡。若能以民主攻势与中共较量,或许中兴;中华民中亦可能因之而中兴。

我坚定地主张统一,但同时也坚定地反对专制吞拼民主的统一。在不能统一之前保持现状。作为民间一分子,我期待的是没有先决条件的两个对等政治实体的谈判。可以谈判统一也可以谈判独立。我期待的是谈出一个自由民主的新中国。那些亢奋地寄统一希望于中共的人,下场绝不会比现在被中共利用来反日的愤青好到那里去。当中共利用完了你的时候,就像对用过的避孕套一样丢到垃圾箱里去。

2005-4-23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