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上网:夜下的精灵

 

杨春光

 

为了方便网络诗歌写作和网友们交流诗艺,我与我的同伴们办了一个名叫《空房子诗报》论坛,来访者真就络绎不绝,可我作为主持者之一,却大都习惯在后半夜里回帖和发贴,甚至凌晨,我还在孤零零地阅帖发言。

这种情况,一下子让我的网友任意好先生注意到了。在我跟他的帖子下,他不无幽默地回了我这样一帖:“哈哈,夜下的精灵呀,春光兄。”

“夜下的精灵”?这个意象令我砰然心动!不禁要我为此再写上几句。

是呀,夜下的精灵,那就像蝙蝠和猫头鹰,但我可不敢说我就是猫头鹰,那动物太大了,有着大英雄的象征,我决不能以此自吹自擂的。然而,我总可以自比蝙蝠的吧。因这家伙可是中国人不吉利的象征啊!二十多年了,可说是基本上,我没有在夜里四五点之前就睡觉的。当然,除却特殊情况,我也没有不在大上午去睡大觉的。我的这一习惯,却使我常常自诩有着更能够看透黑暗的精神操守,也似乎使我养成了厚黑薄白的“毛病”,即,对黑的一定要搞清,不搞清就睡不着觉;越是别人不愿搞清的,我偏要搞清。比如在诗歌写作上,别人都不愿搞清那黑暗的政治,或者干脆就犬儒;明明知道它是黑暗的,却专门躲着它不理不管来昏昏大睡,还美其名曰,难得糊涂!更不用说那些黑暗帮凶的为虎作伥了。他们宁愿在睡梦中被黑暗活活闷杀或成为无耻的牺牲品,也不愿与黑暗搏斗抗争地坚强活下来。我其实也是个常人,没有什么特别的,只不过是坚持努力一下,少睡点觉、多写点文章罢了。由此成了习惯,才与黑暗展开的搏斗更会持久了一些,这种批判政治黑暗的文章与诗篇也就多写了一些,看透黑夜的时间也就相对长了一点,抵抗黑夜的压力和抗击漫漫长夜的睡意之侵害与摧残的耐力也就坚强了一点。黑夜呢?黑夜虽然百般压迫了我、占有了我、甚至残杀了我,但它在压迫我的灵魂的同时,也就给了我向更多的人揭露它的黑暗实质的文字;可它在占有我的生命的同时,亦就教会了我的等待光明的耐心;而它在残杀我的肉体的同时,便也就激发了我的创作生命灵感的财富……

但即使是这样,我还不敢说我就是猫头鹰,因为我是一个写作者,是一个以笔为枪的诗人,是一个主张温柔和平非暴力的网络文学革命者,大不了我就是一个网络异议人士而已,最大也只不过是一个内圣文王者,最终为天下争取实现的还是以言论自由为主的素王之道。所以,这种“地下活动”,岂不就是最光明正大的“公开活动”吗?!这就是我们必争话语权力的在暗夜里执掌灯火而彻夜不息的写者活动,这就是一个自由作家在夜晚静悄悄地所进行的不流血的天鹅绒式的网络文明革命。

我们不像那种猫头鹰,在旷野的老树枯枝上嗷嗷惨叫;在死丘坟岭的骷髅上冥冥号哭;在大街小巷中或官邸花园里报丧哀嚎;在冷户荒村中作无常怪叫……我们为什么放着蓝蓝夜幕下的屋子里的宁静的自由而不要,而偏要等到发生那种暴民上街的、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毕竟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暴力流血革命?!

我希望自己首先自明,坚持做一个能够在屋子里长期监守黑夜的老蝙蝠。进,以此向黑夜出击,退,有安然的“家”为据;虽不说诗意的栖居,到底也能休养生息。如此去直面黑暗的深渊,便也好游刃有余、进退有节、胜败有巢、点道有穴、成竹在胸和胜卷在握!这是我亲身经历亲身体会到的守夜人的精神形象,这也是一种浩大雄厚的无敌信仰!我们的守其黑,是醒其卫,而不是昏其守;我们知其黑,而不是光知白,更不是昏庸其黑而贪守其白。如果光知其白而不醒其黑,我们怎能具有非凡毅力去熬过黑夜?只有经过浓厚的对比与深邃的分析,我们才可能有效地、有选择地、有判断力地去知其黑而批判黑!如果我们不能深入黑暗的罪恶心脏,不能仔细观察与洞彻全部的黑暗妖行,不能对黑夜的荒淫无耻、腐败如泥、杀人如鬼、霸权如魔等等行经给予缜密的思考与清晰的揭露,不能在黑夜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审丑识恶的批判能力,不能警惕黑夜的千变万化与阴谋诡计,不能在黑暗中找到彻夜点燃的光明的火把,不能替更多人的安眠在长夜中更守醒者的职责与特立独行的知识分子姿态,不能具有一定要亲身迎来曙光才可躺下去休息的决心与信念,不能有为黎明的到来而甘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那么,怎样争得自由的明天、怎样获得满天的彩霞、怎样启动火热的生活、怎样消除在白天里寻机作恶的妖孽就是来自黑夜里养肥的怪物?!

所以,我们即便是要做真的猫头鹰,我们也决不做旷野上的没有经过知识驯练过的猫头鹰、我们也决不当死人岗上的饥群暴命地叨着死人眼睛的猫头鹰、我们也决不学城海人乡中的肆无忌惮地暴乱吃人的猫头鹰……而我们,要做就做屋子里的、有修养的、能以文载道的、能为民代言请命的、能通达事理和明贤是非的、能站在一切社会进步事业的前头考虑人类长远利益的、能不仅静观其变、同时又在日里万机的昼夜酝酿未来的,并一旦时机成熟,就不怕肝脑涂地、自我牺牲的真正英雄猫头鹰……

我已再三权衡,相比之下,我真的还不能说,现在我就一定能够达到我所设想的飞出屋子去的英雄猫头鹰那样的理想地步;我还得常常抗击疲倦,坚持深夜里的写作!做我目前正在做的——一只“蓝屋子”里昼眠夜翔的老蝙蝠吧。

这,大概就是我的网友任意好先生特别过奖我的“夜下的精灵”之在吧……

2004年5月11日星期三子夜于蓝屋子

杨春光:笔名沙滩,50年代生人,早期主要从事军旅诗创作,从1988年转入后现代诗歌理论研究和先锋诗歌创作及文学艺术批评。

1985年末:创办并主编全国首家军旅诗报《新星诗报》1987年3月:在海南岛主持召开中国首届文学社团大联合会并被选为主席,但因此会时逢中国第一次所谓自由化学潮其间,他为之遭到邓小平在军内的点名批评并受到党政降职降薪处分。1989年:“6·4”期间他因参与学潮并写作散发抗暴组诗《太阳与人和枪口》而被当局监禁一年半,出狱后他除了继续坚持批判专制主义的先锋诗歌写作外还积极参与从事民运活动。1998年:他因参与组建辽宁省民主党而遭特务暴徒的血洗并险些丧命。他主编出版有《中国当代青年诗人大辞典》等,结集著作先锋诗歌代表作《猛犸时代》和《裤裆出轨》等八大卷。迄今已经在海内外上百种报刊发表诗作和诗歌理论研究论文等500余件,创作诗歌作品3千余首,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日、法等文,现代诗歌评论60余万字左右。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