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枪口下的专制演出

任不寐

 

 

 

伊拉克大选的时候,中国官方媒体肆意诋毁之,称其为“枪口下的民主选举”。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北京每年一次的5100多人的“代替人民大会”和“政治鞋裳会议”再次登台,并将这种专制演出赤裸裸地置于刺刀之下,而刚刚涂在脸面上的“和谐社会”的口红还在中央党校那里散发着余温。对于伊拉克人民来说,恐怖主义对大选的威胁是现实存在的,但他们毕竟赢得了自由;而对中国人民来说,“两会”这一“敏感时期”,成为他们每年接受专制统治的同时必须面对的附加成本,而这种国家恐怖主义不仅不满足于既得利益,还要通过恐吓社会而装饰自己的狂妄,不知羞耻地展露只有作为罪犯才具有的那种胆战心惊。

两会前夕,在江泽民热销《江泽民传》、胡锦淘热销“和谐社会”的同时,罗干先生开始制造“战争状态”。到目前为止,人们尚不清楚这三者之间的互动关系。不过清楚的是,罗干先生发起的阶级斗争确实无误地表明,江主席的十五年盛世和胡锦涛的和谐社会都是不真实的,它制造了大量的“敌对势力”,中国既不处于盛世,更一点也不和谐,而是处于战争状态,而这种战争状态每年在两会等敏感时期都会让“我们”寝食不安。换句话说,罗干显然认为江泽民和胡锦涛在公然说谎——因为中国社会充满“敌情”,中国人民正发生着“冲突”。

2005年2月28日,中国9名政治局常委之一、政法委书记罗干,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上撰文,强调了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国家和谐稳定、维护国家安全之重要性。”罗干还强调,必须严格加强对互联网的监督控制,以防止“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搞宣传。罗干说:“来自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干扰和破坏,在我国战略机遇期,对社会稳定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他说:“我们必须坚持积极打击这些势力。”他说,这些势力一露头就必须采取行动,以控制敌情。罗干也要求各级官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对付“国外敌对势力”,因为他们通过经济和文化交流以及宗教活动渗透到中国。文章也指出,“敌对势力”正在同恐怖分子串谋,并加剧中国人民之间的冲突。

在这种背景下,据报道,中国警方对2005年的“两会”人大代表驻地将实施“一级”警备:公安已经对“首长”驻地周边、“两会”代表驻地、会场外围、企事业单位、商场、宾馆饭店、歌舞厅等进行了地毯式的搜查;还以宾馆饭店、学校、歌舞厅、金融网点、易燃易爆场所等要害单位、部位为重点,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检查;此外,针对地下空间、居民楼院和出租房屋开展全面的消防、治安安全大检查。在“两会”期间(3月1日至16日)北京禁止滑行伞飞行、航模表演、热气球放飞等所有体育娱乐性活动。北京市旅游局给各区县旅游局、各旅游景区(点)下发了相关通知,保证“两会”期间的绝对安全,严防恐怖分子利用飞行器具制造事端。驻京高校在“两会”期间,24小时必须有校领导在校值班,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据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报道,北京警方在全市布控专业警备的同时,还发动了六十五万“编外”警察上街巡逻,这些配带“红袖标”的志愿者出没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布下“天罗地网”,确保“两会”万无一失。这篇报道还说,去年“两会”有四十万“红袖标”上街巡逻,而今年,截止目前已有六十五万“红袖标”投入“两会”安保工作。一名多次参加“两会”安全保卫的大妈用不容置疑的口气对记者说:“我们不会让坏人在眼皮底下胡作非为!”上个星期,警方也开始监控进入列车和汽车站的人流,北京以外的汽车也必须经过登记并获获得许可才能进入北京。同日,北京西城警方动用包括谈判专家和防暴警察在内的百余名警员,进行了一场代号为“2。28”的反劫制暴演习。警方表示,这场演习是针对即将召开的“两会”安保工作进行的。

为了确保“坏人在人民大会堂胡作非为”,警察开始在街道上胡作非为。除了发动“人民战争”和“皇军扫荡”之外,一些地方则硝烟弥漫,制造如临大敌的恐怖气氛。2月28日下午3点钟,五洲大酒店上空突然“浓烟滚滚”,原来是市消防局调动云梯、破拆、保障和照明等18台消防车辆,共120余名指战员前往“救火”。这次消防灭火救援联合演习,旨在提高公安消防部队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两会”驻地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并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影响”。

另一场战争在虚拟世界拉开。中国政府刚刚公布一个新的法律,旨在赋予网警不受限制地审查所有IP信息,将网络自由消灭殆尽。与此同时,“北京积极部署保全国两会期间互联网信息安全”。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北京市互联网安全保卫工作,严防各类有害信息及计算机病毒在互联网上传播,确保首都互联网信息网络安全,北京市日前部署互联网信息安全保卫工作。新华社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了解到,北京市公安局各级网监部门、北京移动、北京联通、北京网通、北京铁通等多家大型网络运营商、14家大型门户网站、4家网吧连锁经营单位和搜索引擎运营商以及多家防杀计算机病毒企业和网络游戏运营商,都参加了部署。各级网监部门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加强对辖区内网吧和网站的信息监控工作,确保联络机制畅通,为“两会”期间互联网信息安全保卫提供有力保障。

另据海外媒体报道,最近几天,中国公安部为此成立了安全保卫领导小组(简称“安保”),安排在全国范围对抗议人士进行严密的监控:大批突破封锁进京的访民在警察的严密监视下不得不逃离上访村,北京许多的'六四'人士、维权人士、访民或者接到公安的电话威胁、或者派出所所长找去'谈话'、或者门外警察警车24小时监控,北京有的派出所为了完成上面下发的监控命令,甚至在会议期间由派出所的警察陪同,强制监控对象到海南岛等地进行'监控旅游'.“大纪元”网站报道,从2月下旬以来,北京公安以查'炉子'为名,对北京南站的上访村逐门逐户逐人的录像拍照。从去年9月以来,在北京被抓的访民陆续被地方政府处以劳动教养,大批的被投入了监狱。访民惧怕入监,从26日开始,上访村连日传说“今天晚间可能要大搜捕”,投宿上访村的访民数目锐减,访民稀稀拉拉,很多访民逃往他处。28日上午十点钟,到中纪委信访办上访的访民被大型公交车押走,押走三车,每车约押有80多人,当时在中纪委门前十几名抗议的北京上访人士没有被拘押。当天,到最高法院上访的访民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大为减少,约有几百人之多……

在警察狼奔豕突之际,中国军方开始进行例常春季大军演,“却罕见地连续两天在电视新闻上播放演习过程,东海舰队潜舰训练更是首次曝光。”(联合早报)《人民日报》2005年3月1日发表相关文章称,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大大提升,已经作好了战斗准备。有媒体认为这次军事演习不仅是针对台湾的,更是针对日本的。不过在我看来,这种炫耀武力更是针对“北京”的。第一,掌握军队的力量在向他的政治对手实施压力;第二,军对和警察联手制造战争状态以恐吓人民;第三、军事表演同样怀有经济动机,以期望两会和舆论对增加军费的支持,而新的军队领导人为控制军队将赎买这种欲望。2005年3月1日“亚洲新闻网”转引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今年国防预算料达两位数增长。中国在过去15年的国防开支稳步增长,其中最明显的迹象是,中国计划向俄罗斯购买先进的战机、潜艇和驱逐舰。中国也已经制造了多达700枚短程导弹,分析师们说这些导弹是针对台湾。中国的官方数据中,去年的国防开支比2003年增长了11%,达到了2117亿人民币(256亿美元),不过,路透社说,一些在其他一些国家包括在国防预算内的项目,如武器购买、研究和发展,并没有在政府的国防预算中。

首先我们得承认,罗干先生的担忧不无道理。一方面,专制政治的不合法,腐败政治的犯罪状态,都会导致“政府”处于紧张状态。而对于警察部门来说,为了获得财政上和政治的重视,制造紧张状态是合乎“经济人理性”的。在最后这种意义上,“和谐社会”是警察社会真正的“敌对势力”。因此,北京的战争状态一方面是“政府”的自卫行动,一方面是警察的自利行动。多年来,在江泽民主义的精心组织下,这两种动机已经实现了微妙的互动。

那么具体来说,究竟谁是罗干眼中的“敌对势力”呢?最近几天两份“敌对势力”的签名信引人瞩目。据法新社报道,超过112名前SARS病患2月28日向北京市长寄出公开信,谴责当局对他们目前的困境漠不关心。这些病患投诉说,虽然两年前感染SARS之后已经康复,但是他们还有一些后遗症,其中包括骨质恶化,这是因为感染SARS之后接受治疗所引起的。两年前的SARS,导致中国2500人受到感染,193人死亡。公开信说:“我们中的一些人失去了工作,很多人被确定为残疾人,”“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和手段,来提供SARS受害者实际的赔偿。”这天早上,大约有15人聚集在北京市政府,希望递交信件,但是信件未能递交给市长本人,警方阻止在现场的外国记者同这些人交谈。另外一起签名行动是丁子霖等125位“六四难属”就“六四”事件以及赵紫阳先生蒙受不白之冤问题给两会代表的公开信。此外,天安门广场连续发生了两起访民自焚事件,北京聚集着几十万的上访民众……

这些人是罗干先生所指控的“敌对势力”吗?那么,罗干先生根据什么样的法律、什么样的事实,将上述维权人士视为“敌对势力”呢?如果罗干先生说,他们不是他所指的敌对势力,那么“敌对势力”在哪里?为什么一个“盛世”、“和谐社会”里会存在那么猖獗的敌对势力,而中国警方多年来未能消灭那些“敌对势力”?有关领导人是否应该引咎辞职呢?罗干先生讲的是“境内外敌对势力”,他说的境外敌对势力又是谁呢?是《江泽民传》那位作者指的不赞同他观点的海国人士吗?不和我们一道的就是我们的敌人,这种思维等于把中国政府放在了国际社会的公敌的位置——中国政府在很多问题上不赞同国际社会的观点。总之,罗干先生有责任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法律语言清楚地告诉中国和世界,他所指控的敌对势力究竟是那些人,是谁,他们的名字和住址,以及他这样指控的事实根据和法律根据。否则,一个中国政府的高官如此不负责任地制造恐怖是典型的滥用职权。他或者渎职,或者是在诽谤。罗干先生应该本着对宪法和法律负责的精神,也本着对江主席、胡主席和全国人民负责的精神,告诉人民他所说的敌对势力到底是谁。如果没有具体对象,那么北京大举制造的战争状态的根据是什么,是谁批准的,浪费纳税人的金钱如何赔偿,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必须面对的常识问题。

人们知道,“敌对势力”不仅是一种冷战思维,更是文革思维。提出这种观点的人,特别是在人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表演的时候提出这种革命口号的人,不仅暴露其思维的陈旧与落后,而等于客观上为美国国务院2004年人权报告对中国的指责提供了证据。美国国务院2004年人权报告的中国部份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独裁专制国家,中国公民缺少反对一党专制的言论自由,也没有改变政府形态以及国家领导人的权利。中国政府的反驳是苍白无力的,因为在罗干先生看来,言论自由和政治自由是敌对行动,必须要消灭的。在这种状态下,不仅人权进步是谎言,连人大代表大会的“民主生活”也成为谎言。事实上,如果一切维护自己的民主权利、对政府提出抗议和批评的人,都是“敌对势力”,那么这个国家唯一真正的敌对势力就是政府本身。而除了警察以外,北京街头基本上没有什么恐怖分子。

罗干所谓的“敌对态度”无非是这下列这些人:由于各级政府犯罪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上访民众,然后是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和一些为追求信仰自由的宗教抗议团体以及国际上对中国人权问题提出批评的组织和个人。迄今为止,中国政府是如何对待国内“敌对势力”的呢?人权报告披露,中国虽然废除了反革命罪,但是估计仍有500至600人因反革命罪被囚禁。另外可能有大约250人继续因参加1989年天安门示威活动被监禁。有关专家说,2003年中国劳改营中的关押人数可能超过31万人。监狱中的强制劳动现像继续非常严重。2003年,中国劳工因抗议企业托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等而举行的示威活动继续不断出现(镇压是中国政府对这些诉求唯一的反应)。中国的矿山死亡事故频繁发生,触目惊心。与此同时,中国官方仍然拒绝中国工人要求组建独立工会的权利。人权报告指出,中国政府继续严密控制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去年年底中国政府掀起了新一轮对异议作家和政治评论人士的拘押行动,有43名记者被囚禁。周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对此报告表示“强烈不满”,他说中国政府正“努力建设一个和谐的社会”。不过刘建超先生应该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中国政府正“努力建设”的“和谐社会”和罗干先生的“战争国家”、“敌人社会”是什么关系。

中国当局的“敌人意识”不仅“受益于”他们可悲的战争经验和文革遗传,更受雇于他们自己的既得利益——占用、掠夺和压制使他们清晰地把自己放在了人民的敌人的位置上。在一个“敌对势力”和“敌人意识”统治的国家,一切民主演出都需要枪口和刺刀的监护。历史学家谈到罗马暴政的时候说,他们把城市踏成废墟,然后称之为和平。今天,中国政府把人民关进警车,然后宣告他们在人民大会堂获得了“和谐”。

2005年3月1日星期二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