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中国政府破坏环境状



任不寐等

 

 
一、原告

任不寐:男,1967年8月5日出生。汉族。编辑,学者。现住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中国公民。

  雪:女,1962年8月2日出生。汉族。记者、作家、自由撰稿人。现居住在加拿大密西沙加市。加拿大公民。

李恒青:男,1966年8月3日出生。汉族。会计师。现居住美国费城。中国公民。

余樟法:男,1964年12月10日出生。诗词家,作家,笔名东海一枭,中国公民,现居住中国南宁市

路志高:男,1936年4月15日生。汉族。农学博士。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现居加拿大蒙特利尔市。

二、被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江泽民:男,生于1962年8月7日出生,汉族,原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现居中国北京市。

朱镕基:男,汉族,1928 年10月生,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现居中国北京市。

  鹏:男,汉族。1928年10月生。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现居中国北京市。

三、请求事项:

1、判令被告以党产和个人财产赔偿环境、资源损失15(年)乘以2830(亿元,每年因环境污染导致的经济损失,人民币,下同)即42459亿元及利息,该笔赔款交付国际环保机构,悉用于改善中国生态环境;支付原告每人100万元,作为中国环境污染直接和间接造成被告人身伤害的经济赔偿。

2、判令被告承担相应刑事责任,以破坏环境罪、危害国际环境罪、渎职罪、危害国家安全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进行数罪并罚,并向国内公民和受害国家具结悔过。

3、判令被告赔偿调查费用200万元。

4、判令被告承担本案有关的诉讼费用。

5、判令自然人被告每年植树1000株,并每人负担2位生态难民的生活。

四、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

(一)基本事实:1990年江泽民、李鹏、朱鎔基主政以来,片面发展经济,不顾环境和资源代价,造成了对环境的巨大破坏、一些重要资源濒临枯竭,不仅造成了对本国公民的伤害,影响到了周边国家,也侵犯了后代人的权利。仅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材料,过去15年被告犯罪事实至少包括:

1、新华社2004年11月17日报道: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在北京表示,中国万元GDP能耗水准,超过已开发国家的三倍至十一倍,中国大陆资源和环境承载力已近极限。王玉庆指出:中国粗放式发展导致污染加剧,目前COD排放总量达一千四百万至一千五百万吨,接近排放最大允许量的两倍。大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一千九百万至两千万吨,远超出标准。城市垃圾每年接近一亿四千万吨,处理率仅百分之五十四点二,无害处理率更低。而且中国的环境污染,已从陆地蔓延到近海水域,从地表水延伸到地下水,从一般污染物扩展到有毒有害污染物,形成点源与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排放重叠、各种新旧污染与二次污染复合,大气、水体、土壤污染相互作用,对生态系统、食品安全、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2、中国陆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最新全大陆地下水资源评价结果显示,中国目前有六千万人的饮水有困难,六亿人每天饮用受到污染的水。中国大陆约有一半城市地下水污染严重。中国由于地下水不合理开采已造成污染和地面沉降。数据显示,全大陆已经形成区域地下水降落漏斗一百四十九个,面积达十五万八千平方公里。已有四十六个城市出现明显的地面沉降,其中上海、天津、太原等地的沉降量超过两公尺。勘测结果表明,目前华北平原深层地下水已形成跨冀、京、津、鲁的区域地下水降落漏斗,有近十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地下水位低于海平面。地下水超采还诱发地面沉降、海水入侵等问题。

3、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心指出,2003年调查长江沿岸发现,长江的污染远超出人们想像,而且面临森林覆盖率下降、泥沙含量急剧增加、水质严重恶化、危及城市饮用水等危机。长江的物种也濒临灭绝,著名的白鳍豚已不足一百只,江豚、中华鲟、刀鱼、鲥鱼等可能灭绝。

4、中国工程院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陆西北地区百分之七十九点一的人口,正生活在水环境严重污染和中度污染地区。

5、中新社报导:中国因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远超出环境自净能力,造成近三分之一的土地被酸雨严重污染。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透露,中国大陆二氧化硫排放量已远高于环境承载能力。在监测的三百三十八个城市中,百分之六十三点五的城市超过国家空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处于中度或严重污染状态。2003年10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亚洲每年有多达一百五十万人死于都会区的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而每年约有五十万人的死因,可归因于户外空气中所含的二氧化硫成分与微粒。

6、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一份研究结果发现,由二氧化硫等导致的酸雨污染每年给中国大陆造成损失超过一千一百亿元人民币,整个大气污染所造成的损失每年约占中国GDP的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

7、2004年4月6日,新华社播发的一篇《给黄河留下“生命水量”》的报道,文中谈到,“黄河枯水的重要原因是长期以来人们无节制地取水、引水……按国际通行标准,河流的开发利用率不应超过40%,但黄河水利用率远远高于这个警戒线,接近70%”。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祜指出,最近二十年来,大陆地下水开采量平均以每年二十五亿立方公尺的速度增加,地下水占总供水量的比例已从一九八0年的百分之十四增长到二000年的百分之十九点八。华北、西北城市利用地下水比例分别高达百分之七十二和百分之六十六。目前,河北、北京、天津属超量开采,山东、河南、山西、辽宁、陕西等省超过百分之五十。北方地区除青海、新疆外,其它省、区、市开采程度都超过百分之三十。中国地下水资源量是8788亿,能够开采的量1300亿,但中国实际开采的是1030亿。

8、新华网报导,中国大陆沙漠化扩展速度已由一九九四年前的每年扩展两千四百六十平方公里,发展到目前的三千四百三十六平方公里。全中国大陆四十亿亩天然草场也出现退化和沙化。90年代末土地沙化速度上升到每年3436平方公里,每年流失土壤50亿吨,沙尘暴频繁发生,受沙漠化影响的人口达4亿人。近些年来,西部青海市已经有两千个湖泊同河流完全干涸。这一现象同中国东部地区所有城市池塘渐渐消失是同步发生的。长江源区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面积达600平方公里的赤布张湖,现已萎缩解体成4个串珠状湖泊;面积达23·5平方公里的苟鲁错湖,已完全乾涸成一个干盐湖。黄河源头,曾被誉爲高原“千湖之县”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是黄河源头干流流经第一站,境内分布著4077个大小湖泊,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玛多县四千多个湖泊中百分之九十已乾涸,如今锐减到三百多个。中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说:化肥的大量使用导致土地地力递减,沙化、盐碱化、板结等各种土地质量恶化的情况都已经大面积出现,沙漠化面积现在已占整个国土面积的38%。

9、中国环境报转引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表的公报指出,空气、水源及其他环境污染导致全球每年有3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并呼吁人们为了下一代的健康重视环境保护。公报说,亚洲地区65%的城市废水未经处理便注入河流、湖泊和海洋。不洁饮用水会导致腹泻。全球每年有180万人死于腹泻,其中160万为5岁以下儿童。不洁饮用水还会导致霍乱、痢疾、伤寒和其他肠道寄生虫等诸多疾病。空气污染尤其是室内空气污染也是危害儿童健康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在大多数的亚洲和非洲国家,75%以上的家庭做饭都以木柴、木炭、煤、牛粪以及其他农作物废料为燃料。燃烧产生的黑烟被儿童吸入很容易导致肺炎和其他呼吸道感染。全球每年有近100万儿童因室内空气污染患病而死亡。

10、人民网1995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环境因素是影响居民健康和死亡的四大因素之一。1998年,卫生部死因监测地区的数据表明,城市地区的人口死亡率为617/10万人口,农村地区人口死亡率为621/10万人。城市男性居民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39/10万人口,占城市男性居民总死亡数的22·6%,是城市男性居民的首位死亡原因。城市女性居民恶性肿瘤的死亡率为110/10万人。农村男性居民的首位死亡原因是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为146/10万人,占农村男性居民总死亡人数的21·4%,其次为恶性肿瘤的死亡率133/10万人。农村女性居民的首位死亡原因也是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为138/10万人,占农村女性居民总死亡人数的24·7%。该报告称,环境因素是影响居民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另据报道,中国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已达11·1万人,每天大约是304人。

11、环抱总局《2001年中国环境公报》公布:中国四大海区中,东海有一半以上的海水水质属于超四类,污染程度最为严重。90%的可利用天然草原有不同程度的退化,其中退化、沙化、碱化草原面积已达13500万公顷,并且以每年200万公顷的速度在增加。公报说,草场退化和植被破坏使草原质量不断下降,20世纪90年代末与90年代初比较,北方天然草原产草量下降了30%至50%,载畜能力大幅降低。而全国草原普遍超载过牧,其中北方草原普遍超载30%至50%。这又导致草原加速退化。公报说,2000年中国耕地净减少60多万公顷,其中建设占用耕地16·37万公顷,灾毁减少耕地3·06万公顷,生态退耕减少耕地59·07万公顷,农业结构调整减少耕地4·5万公顷。公报说,2000年中国全国共有耕地12761·58万公顷,人均耕地面积约0·1公顷,不足世界人均耕地面积的一半。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达356万平方公里,其中水蚀165万平方公里,风蚀191万平方公里。公报说,中国占15%至20%的高等植物属濒危物种,与之关联的4万种生物生存受到威胁。已灭绝的野生动物有新疆虎、蒙古野马、高鼻羚羊、犀牛等。各种观赏鸟类,如画眉、相思鸟、太阳鸟等在个别地区被大量捕捉。高等植物中濒危物种达4000至5000类,约占全国高等植物总数的15%至20%,并导致与之关联的4万种生物生存受到威胁。公报说,近年来中国海域赤潮发生次数逐年增多,发生时间不断提前,主要赤潮生物种类增加。去年全国海域共发现赤潮77起,累计面积达15000平方公里。而1999年和2000年的这一数字分别是15起和28起,3年间增加了5倍多。2000年中国包括赤潮在内的各种海洋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00亿元,死亡、失踪401人,受灾人口约1400万人。

12、对矿物资源的掠夺式开采也存在类似问题。中国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矿物消耗量爲发达国家的2至4倍,投入的原料仅有三分之一转化爲産品。中国7,000多个矿山中现在有一半因掠夺性开采已经陷入停産、半停産状态。2005年1月2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1月27日,评估世界各国(地区)环境质量的“环境可持续指数”(ESI),在瑞士达沃斯正式对外发布。在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位居第133位,全球倒数第12位。在2002年第一次发布该指数时,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位居第129位,也是全球倒数第14位。排名靠后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国家和地区都面临自然资源贫乏和管理不当。

(二)法律根据

美国学者巴西奥尼将“危害国际环境罪”定义为:“一国违背了国际义务,对空气、海洋和河流造成重大的污染,导致其他国家或另一国家的毁坏或损害,或严重影响了空气、海洋和河流的生存性和洁净性,或破坏了全部或一部分环境,或严重危害了海洋和国际水道中的植物群或动物群,以及希望或放任对遭到危害的物种的破坏的行为。”被告不仅违反了国际法,更违反了国内法。

1、1979年,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关于国家责任的条文草案》第3章第19条规定:一国所违背的国际义务对于保护国家社会的根本利益至关重要,以致整个国际社会公认违背该项义务是一种罪行时,其因而产生的国际不当行为构成国际罪行,例如大规模污染大气层或海洋的义务就属于国际罪行的范畴。

2、1998年7月17日,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简称罗马规约)。在战争罪中,增加了对自然环境的严重破坏的行为。

3、中国于1994年10月14日签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

4、中国于1991年6月加入《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

5、中国于1985年11月15日加入《防止倾倒废物和其他物质污染海洋公约》。

6、中国2000年签署《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

7、中国1981年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8、中国2000年签署《生物安全卡塔赫那议定书》

9、《联合国海洋公约》、《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

9、《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9条规定:国家保障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珍贵的动物和植物。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自然资源。第10条规定:一切使用土地的组织和个人必须合理地利用土地。第26条规定:国家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国家组织和鼓励植树造林,保护林木。

10、《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三章第十六条规定: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采取措施改善环境质量。第十七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对具有代表性的各种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区域,珍稀、濒危的野生动物自然分布区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域,具有重大科学文化价值的地质构造、著名的确溶洞和化石分布区、冰川、火山、温泉等自然遗迹,以及人文遗迹、古树名木,应当采取措施加以保护,严禁破坏。第十八条规定:在国务院、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和其他需要特别保护的区域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的工业生产设施;建设其他设施,其污染物排放不得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已经建成的设施,其污染物排放超过规定排放标准的,限期治理。第十九条规定: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必须采取措施保护生态环境。第二十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农业环境的保护,防治土壤污染、土地沙化、盐渍化、贫瘠化、沼泽化、地面沉降和防治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水源枯竭、种源灭绝以及其他生态失调现象的发生和发展,推广植物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合理利用化肥、农药及植物生长激素。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务院和沿海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海洋环境的确保护。向海洋排放污染物、倾倒废弃物,进行海岸工程建设和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必须依照法律的规定,防止对海洋环境的污染损害。第二十二条规定:制定城市规划,应当确定保护和改善环境的确目标和蔼任务。第二十三条规定:城乡建设应当结合当地自然环境的特点,保护植被、水域和自然景观,加强城市园林、绿地和风景名胜区的建设。

11、《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九章第四百零八条规定: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导致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造成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九条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开发、利用和调节、调度水资源的时候,应当统筹兼顾,维护江河的合理流量和湖泊、水库以及地下水体的合理水位,维护水体的自然净化能力。

五、其他共同原告(征集中外自然人、法人签名支持)

刘宾雁

周逢锁

余厚强

此致: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本诉状副本6份,抄送每位被告

原告(签名)

2005年2月11日

注:本起诉书向中外各界人士征集签名支持和声援,签名者视为本起诉书共同原告并享有相应权利和承担相应义务。本次行动不仅仅是政治上的抗议,更是法律行动,我们将进入法律程序推动此案的进展。我们在征集签名的同时也征集相关证据和法律意见,因此特别呼吁直接受害人、环保问题专家、法律专家给予专业支持。本次征集共同原告的签名运动截止2005年3月1日。——特此说明,任不寐2005年2月11日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市。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