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会议员吊唁赵紫阳后记

杜智富

 

 

 
  今年一月中,正当海内外密切关注着中共中央将会如何处理前总书记赵紫阳先生的丧礼时,海内外弥漫着一片愤怒与不解的情绪,忽闻加拿大保守党国会议员JASON KENNEY先生突破了警察的包围,勇敢地进入赵家灵堂吊唁,并在签名簿上留下了他对赵紫阳的敬意。

KENNEY先生成为唯一的一位来自西方的吊唁者。KENNEY先生在吊唁与留言后表示,他的举动同时是要告诉中国的异议和民主人士,你们的追求是正义的,我们支持你们的追求。

笔者身为加拿大支持中国民主运动的一员,马上与加拿大其他的民运组织联名给JASON KENNEY先生写了信,表示我们对他支持民主的行动由衷的感谢。KENNEY先生很快就给我们回了信,并约了我们到他的国会办公室会面。

二月四日,我们一共五位,代表了民主中国-渥太华,公民议政,民阵,民联和六四调查委员会,来到了KENNEY先生的办公室,我们早到了几分钟,坐下之后,发现议员先生的办公桌后,挂的是一幅巨大的王维林挡坦克的照片,会客室的另一面是议员先生与达赖喇嘛的近照,我们算了一下,1989年天安门屠杀时,KENNEY先生应是在大学念书的青年,当时他应该是二十一岁。

几分钟后, KENNEY先生来了,我们互相自我介绍后, KENNEY先生告诉我们当时他是顶着国内巨大的压力而去的,加拿大驻北京大使严厉地警告他,他的吊唁行动会导致加中贸易的下降,加拿大总理MARTIN先生还指责他不尊重赵家的意愿等,KENNEY先生不同意一个诚挚的吊唁行为会导致中加贸易的倒退,他勇敢地来到了富强胡同,警察们把他包围起来,要他马上离开,KENNEY先生坚决的表示只有让他吊唁后他才会离开,双方僵持了二十多分钟,此时赵家出来了一位秘书,他牵着KENNEY先生的手,把他带到了赵家灵堂。赵家此举戳破了中共中央与加拿大总理马丁先生的说词。

KENNEY先生说在他吊唁了赵紫阳后,他得到了党内更广泛的支持,党魁也支持他推动人权议题,我们谈了如何配合与支持他在人权方面的活动,同时我们提供了清水君,师涛与张林的最近情况,并建议我们除了个案外,还会向他提供对中国的人权状况的分析。

会议结束后, KENNEY 先生笑说执政后要请我们当保守党的资深顾问,我们说一定的。

今天是二月十五号,刚才接到KENNEY先生办公室的电话,他们正在为鲁德成的案子与外交部商议,看来KENNEY先生是一位认真的人权议员。我们会尽力与他配合。

2005/02/15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chinam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