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警车上下班


——遥祭紫阳


金艳明

 


2005年1 月17日,赵紫阳先生仙逝,一个中国历史标志性的人物去了。他是中国言论自由化进程的一个标志性人物,他当年的淡出中国政治舞台,使得中国的历史转了一个弯,或说是某种意义上的倒退。他主持国务院的八十年代初和主政中共中央的八十年代中后期,是共产党建政后中国言论自由的最好的时期。但是,当中国的舆论向自由发展的时候,一个重大的事件使得中共教父级人物邓小平痛下杀手,他显然无法容忍自己的接班人把中国引向他无法控制的轨道。

他的下台影响到了无数个家庭。许多人在那场政治事件后,命运被改变。我的丈夫因为纪念导致赵紫阳下台的八九政治运动,而被关押并判处徒刑。我这个对政治一无所知的普通职员开始关注中国的自由和民主问题。并开始在这个圈子里有了很多的朋友。

月19日,我的朋友开始互相联络,相约要去祭奠这个和很多人的命运改变息息相关的人,我们向他的遗体告别,纪念他,也纪念我们自己为中国的民主自由付出的努力和代价。

但是,从20日开始,我被北京警方开始跟踪,20日中午,他们很客气地请我吃饭,提出不要我去参加吊唁的请求。但是,我觉得吊唁一个人这是我一个普通公民的基本权利,与政治无干,我敬佩赵的政治勇气,他在八九坚决反对镇压,2004年,他勇敢地向媒体讲出自己的想法,同时他的政治也和我的家庭命运相联,他软禁15年,我的家庭在这15年中也备受磨难。儿子在艰难困苦中长大成人,丈夫被囚,身心遭受摧残。我一个女人苦撑一个家庭,终于没能使它垮掉。我理解人在逆境中的感受,我钦佩赵紫阳勇于牺牲的精神。

但是,警方用传统的思维,认为我们的祭奠举动是对政府的大逆不道。21日早上,我准备上班,警方却已等待在我的家门口,他们客气地请我上车,并告诉我从今天开始的几天内,他们将用专车送我上下班。对这种待遇,我感到荣幸,这说明什么呢。我不过是一个对政治没有多少兴趣的人,打算祭奠赵紫阳也不过是出于一个女人对一个令人尊敬的老人的一点哀悼之心。警方对我这样的普通公民的接送我不知道意味着什么。

赵紫阳作为中共的前总书记,他应该受到中共的哀思,更应该为他的前总书记受到普通公民的追思而感到荣耀。可是事实恰恰相反。警方禁止普通公民对赵的悼念说明了这个政权还很顽固,也很害怕,害怕人民的追思会引发对这个政权的不满。会让人们产生别的什么想法。

我接受这个现实,从今天起我将乘坐警车上下班,直到警方认为安全为止。

一个象我这样的普通女人都能得到警方如此关照,我觉得我们的公安系统是不是太虚弱了?

2005年1 月21日
 

 

 


Copyright 1996-2005, Minzhu Zhongguo. All Rights Reserved